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环境故事 > 正文

环境故事

齐心协力 共克时艰 | 环境学院本科生疫情防控志愿纪实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逐步调整,校园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快速增长的感染人数使得学生住宿区的后勤保障力量削弱,压力突增。在新形势之下,留守校园的环境学院本科生们纷纷走上志愿岗位,用互助与自助的方式携手共渡难关。

环境学院的本科男生宿舍大部分集中在紫荆六号楼,他们积极为楼宇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刘清鑫担任层长,负责向楼长反馈层内同学感染情况并及时跟进;王呵、张瑞敏、高世宇、李新杰、高有孚、周运权、刘晏均、何志海、张才等同学担任区长;张时钊、魏召珂报名了送餐志愿者……魏召珂表示:“在疫情的严峻考验下,清华园里的教职工们都能够克服困难,面对突发状况,短时间内完成封楼消杀、物资筹备等工作。我很荣幸也能够成为物质运输环节的一员,能够为大家作出一点微不足道的贡献,虽然辛苦,但是值得。”

魏召珂 送餐志愿者

作为党员的李新杰则认为,“我很荣幸能够在这艰难的时刻为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除了我以外,身边的同学们也都体现出了团结互助的精神,自发地去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使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平安地渡过这次疫情难关。”王呵同学的工作内容是组织未感染同学为感染同学运送三餐、防疫物资、药品、抗原。他表示:“为同学服务,鞠躬尽瘁,是我从楼长身上感受到这个冬天最温暖的那束阳光,疫情期间,清华园里众志成城,上下齐心。我爱这片土地,我爱这里的每一个人。”

张时钊(左) 送餐志愿者

住在紫荆四号楼的周昕桐同学在注意到楼内保洁阿姨数量明显减少之后,报名了楼内的保洁志愿者岗位。她说:“那个时候,楼内的好几个保洁阿姨都感染了。我能明显注意到我所在的楼层里,寝室门口和卫生间内的垃圾开始出现堆积情况,所以就报名了志愿者。工作内容包括收集阳性同学所在寝室外的垃圾袋,以及封控卫生间和盥洗室的垃圾桶,这确实是我之前没有想象到的暴露程度,不过志愿者的防护措施做得比较到位,时至今日我也还阴着,所以算是做了一次安全有意义的志愿工作!”

紫荆八号楼的环境学院女生们同样积极参与了抗疫志愿工作。萨丽塔娜提·苏力坦、黄淳洁经常参与到餐食分发的志愿者队伍中,环2年级辅导员胡邀月同学也多次参与楼宇服务。萨丽塔娜提·苏力坦表示,她在这次特殊时期的志愿工作中“再一次被服务精神感动”。黄淳洁同学则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从犹豫不决到坚定加入志愿队伍的心理变化。“刚开始楼长发志愿者招募的时候我还是有点犹豫的,害怕被感染。但是当看到一篇又一篇疫情防控中清华志愿者放下顾虑、冲锋在前的推送时,我深受感动,便投身其中,后来只要没有时间冲突我都会报名去分发餐食。做志愿工作的过程中,我见证了我们曾经服务过的同学阳康后也加入志愿者队伍;见证过疲惫不堪的楼长始终坚守、始终温柔地保障同学们的身心健康;也见证过给各栋楼送饭的爷爷在清晨寒风凛冽中拉着沉甸甸、热腾腾的食物……也许我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很骄傲成为志愿者的一员!”

志愿者们的感想绕不开感谢与回馈、互助与共渡,志愿精神在特殊时期的考验下熠熠生辉。虽然疫情形势与防疫政策随着病毒演进和现实条件而变化,但不变的是清华园里共克时艰的决心和不断传递的互助精神。让我们继续携手,共同克服困难,共同迎接春天的到来。

素材来源:环境学院团委志愿干训组

文案:环境学院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