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2020年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公示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张芳副教授、刘建国教授拟参与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牵头的2020年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申报,公示期:2020年6月24日~26日。

一、项目名称

化工冶金污染场地风险管控与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

二、主要完成人

骆永明,陈梦舫,张红振,张芳,宋昕,谷庆宝,杜延军,刘鹏,牛静,刘建国,晏井春,王晴,董璟琦,伍斌,田立斌

三、主要完成单位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清华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东南大学;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鼎实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四、项目简介

项目围绕我国化工冶金行业场地高风险污染问题与管控修复的重大需求,基于技术创新研发-工程示范应用-风险评估管理的链条式思路,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场地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管控与修复技术及绿色可持续风险评估管理体系。针对污染场地土壤,研发了高风险污染场地土壤原地原位、原地异位固化稳定化修复与再利用技术,发展了有机污染场地土壤原位热脱附成套修复技术和装备,研制了多单元集成的模块化、撬装化、自动化大型淋洗装备。针对污染场地地下水,研发了水力阻断-异位高效净化-原位长效修复的地下水物化协同净化组合技术,创建了基于原位直推式和移动水压式注射的可渗透反应墙技术,开发了旋挖钻孔灌注桩建设成墙工艺,形成了我国首套用于场地六价铬污染修复的动态地下水循环-原位微生物还原系统。针对场地风险评估管理,自主研发了我国首套污染场地风险评估软件HERA,建立了我国污染场地绿色可持续风险管理评估方法框架体系,共同制定了《污染地块地下水修复和风险管控技术导则》(HJ 25.6-2019)等多项地块管理标准。项目成功实施了国内多个首例污染场地土壤与地下水修复技术集成、工程示范及应用,解决了制约我国化工冶金高风险污染场地风险管控和修复的关键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学术影响,为我国化工冶金场地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技术体系。

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公布的内容持有异议的,请在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注明通讯地址和联系方式)向我办提出。单位提出异议的,应当在异议材料上加盖本单位公章;个人提出异议的,要求在异议材料上签署本人真实姓名。

联系人:刘莉 电话:010-627856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102室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