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第四十二期清华大学长聘教授讲坛9月22日下午开讲!

第四十二期清华大学长聘教授讲坛来啦!

时间:2022年9月22日(本周四)下午13:00-15:00

主持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吴静研究员

讲座形式1:

校内荷塘雨课堂直播

邀请码:CN7QED


讲座形式2:雨课堂直播

邀请码:HZDA6A

报告1

碳中和背景下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持续发展模式与产业链环境风险研究

报告人:鲁玺

内容提要:我国风光发电发展迅速,已进入与煤电平价甚至低价上网的阶段,并逐步成为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能源转型的主力军。未来可再生能源倍增式发展也将伴生新的挑战:一是风光发电大规模并网与高效利用问题;一是潜在的产业链与环境风险问题。基于研究团队工作,报告将从能源供需两个角度介绍可再生能源技术、经济潜力与消纳利用全链条的精准化动态评估技术,提出多系统集成的技术路径,并探讨风光等可再生能源产业链环境风险与应对方案。

报告人简介:鲁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长聘教授、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助理。2011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围绕碳中和背景下可再生能源的持续性发展问题,建立了可再生能源全链条评估技术,为国家、工业园区和企业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与碳中和转型提供关键分析工具与数据库支撑。兼任多个能源环境领域期刊编辑,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分会副主任,留美青年环境学者论坛共同创始人。曾获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等荣誉。

报告2

气候变化健康风险评估与应对

报告人:黄存瑞

内容提要:气候变化致使人类面临的生存环境日益复杂化,正在严重威胁我国人群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极端气温会导致人群死亡率和医疗服务需求的增加,暴雨洪涝等极端天气事件会造成疾病传播风险增加,并对精神心理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如何定量评估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事件和大气环境复合暴露导致的人群健康效应,研究针对当前极端天气和长期气候变化的健康风险评估方法、应对策略与关键技术,已经成为学术界关注的重要科学问题。

报告人简介:黄存瑞,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长聘教授。2012年获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博士学位。曾在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担任教授、卫生管理学系主任。入选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主要作者,《Global Transitions》期刊执行主编。近五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及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全球变化亚太研究网络基金等科研项目,已发表SCI论文130余篇。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