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教学与招生

首页 > 教学与招生 > 国际化教学 > 联合培养项目 > 正文

联合培养项目

“清华大学-帕多瓦大学”双硕士学位项目

1. 项目简介

清华 - 帕多瓦双硕士学位项目旨在培养一批既熟知中国国情,又具有国际视野,同时具备实践经验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未来可成为欧洲先进环保技术向中国转移的桥梁,也可以在学习和消化欧洲先进的资源化及能源化技术的基础上,为推动中国废物资源化及能源化发挥重要作用。项目包含5个学期(2.5年,本校2学期+对方院校3学期),双方每年各派出不超过5名学生。

2. 合作方

意大利帕多瓦大学诞生于1222年,是欧洲第二古老大学,连续被意大利高校及研究机构国家评估署(ANVUR)评为“拥有最高质量研究成果的大学",学术文章引用量在欧洲顶级大学中位居前10%。其开设环境工程研究早,在固体废物管理、水处理以及污染场地修复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经验,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废物处理与资源化技术研究机构之一,在废物管理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具有突出的理论、技术优势。

3.培养模式

本项目计划包含5个学期(2.5年),如果有培养需要,可在第5个学期之后延长培养时间,继续在清华大学接受为期1个学期(0.5年)的培养。项目采用“双导师”制,两校分别为双学位学生指派导师,对学生的阶段性工作进行评估、指导研究和论文出版等相关工作。等价互换课程的培养方案、学习材料、教科书应该相互认可和共享,甚至可互换老师授课。

本项目的培养模式具有以下特点:

(1)优化环境学院研究生结构。帕多瓦大学学生的论文研究主要在清华大学开展,他们的加入可以进一步补充应用型硕士生数量,优化环境学院研究生结构。

(2)基于学术合作开展联合培养。双方院校都为学生配备专业的学术导师,指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参与双方共同开展的科研项目工作,促进双方的学术交流与成果发表。

(3)加强实践教学。本项设置有针对国际合作的专业实习,便于达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的。

(4)优质资源共享。除了学生能接受国外特色专业课程之外,又能将学习材料、教科书相互认可和共享,甚至可互换老师授课。

(5)缩短留学时间、节约留学成本。本项目特有的“2+3”模式,能缩短常规的留学时间、节约留学成本,并且获得双硕士学位。

4. 招生

4.1 报考条件

帕多瓦学生:硕士一年级学生;具有托福87-109分/雅思5.5-6.5或其他同等英语水平成绩;在第二学期结束之后至少获得60学分(ECTS)。

清华学生:硕士一年级学生;具有托福87-109分/雅思5.5-6.5或其他同等英语水平成绩;完成第一学期学习。

4.2 招生程序

原培院校初步筛选有获得双学位意愿学生,随后推荐给对方院校;联培院校通过对候选人进行材料审核和面试,确定最终录取名单,拥有最终决定接受交换生的权利;录取程序是建立在双方院校同意的基础之上;双方学术委员优先考虑能完成双学位的学生。

5. 学费

原培院校将资助自己的学生并确保学生在交换学习前拥有保险。学生个人负责旅行、住宿和生活费用。参加双学位课程的学生只需向原培院校缴纳学费和向联培院校缴纳附加费(如印花税、住宿区域费、附加强制保险费),联培学校豁免其学费。联培院校承诺为学生的到来提供便利,提供所有现有的 服务,并向优秀学生提供学习补助金/奖学金。

6. 联系我们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姜爱娜 soe-gep@tsinghua.edu.cn

电话:010-60796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