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教学与招生

首页 > 教学与招生 > 国际化教学 > 联合培养项目 > 正文

联合培养项目

清华大学-法国教育部联合培养高级硕士研究生项目

1. 项目背景

根据法国教育部和清华大学关于清华中法环境与能源中心的框架协议,以及清华大学与巴黎矿业学校(ENSMP)、里昂国立应用科学研究院(INSA de Lyon)所签署的校际合作协议,三校决定合作开展能源和环境领域的高级硕士学位培养项目。旨在培养在环境工程领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同时掌握现代环境管理知识和方法,具备分析和解决实际管理问题的能力,并具有创新思想、战略眼光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2. 合作方

巴黎国立高等矿业学校(ENSMP)牵头,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INSA Lyon)、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U.Peen)、越南国立胡志明大学、波兰AGH科技大学参与。

3. 培养模式

针对已具有专业技术教育背景的学生或来自企业的技术骨干,首先分别在中国和法国进行为期8个月的集中课程学习。教学按模块化的形式进行组织,分为理论课程、案例研究、交互研讨、情景角色、团队项目和实地考察等。具体学习内容涉及基础理论、分析方法和工具以及项目案例等有关方面。

课程学习结束后,学生将在企业进行为期6个月的专业实习。在来自企业和学校的专业教师的联合指导下,完成法国高级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和答辩工作。同时,按照清华大学硕士学位相应培养方案的具体要求,完成清华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的研究和撰写工作。

学习期限:


4. 招生

4.1 申请条件

法方学生:具有非中国国籍,已获得法国工程师学位或国外大学硕士学位。

清华学生:清华大学环境领域相关院系在读的一、二年级研究生;获得指导教师的同意及推荐;具有较高的英语交流和实用水平;愿意服从整体学位培养方案的工作计划及时间安排。

4.2 招生程序

原培院校初步筛选有获得双学位意愿学生,随后推荐给对方院校;联培院校通过对候选人进行材料审核和面试,确定最终录取名单,拥有最终决定接受交换生的权利;录取程序是建立在双方院校同意的基础之上;双方学术委员优先考虑能完成双学位的学生。

5. 学费

法国高级硕士培养为收费教育项目,学费平均约为1.2万欧元,人均每月生活费用约为600欧元,往返法国交通费用约为700欧元。对于优秀入选者,法方豁免学费,同时对在法生活费用部分,法方予以奖学金资助。

6. 联系我们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王泽君 hjxgs@tsinghua.edu.cn

电话:010-62797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