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学生发展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活动 > 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 > 正文

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

清华大学第612期暨第十四届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开幕式举行

2020年10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第612期暨第十四届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幕。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董渊教授、环境学院院长刘毅教授、环境学院副院长吴烨教授和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主任黄霞教授出席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第十四届全国环境博士学术会议组委会主任鲁玺副教授主持。

首先,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董渊教授为开幕式致辞。董渊副院长欢迎学子们相聚于清华大学、相聚于云端,并就共同关注的“环境科学与工程新理论、新技术”这一主题展开研讨。董渊副院长指出,环境问题是当前我国及世界发展所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要解决环境问题,必须从根源出发,统筹环境治理方案,实现多学科交叉应用。环保事业还有许多未知的困难需要解决,对此他寄语各位学子在未来要做建设生态文明的中流砥柱。最后,董渊副院长对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是一个高起点、高水平、最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表示肯定,对组委会的各位老师与同学们的辛勤筹备表示感谢,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研究生院董渊副院长致辞

随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刘毅教授为大会致辞。刘毅老师对现场嘉宾和同学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本次大会投稿数量、参会人数和国际化程度等给予了高度肯定,对新冠疫情期间能够如期举办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表达了肯定与鼓励,期望同学们能够做到“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充分把握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这一机会,形成以博士生为主体的高水平学术研讨氛围。最后,刘毅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融入会议交流,享受交流的乐趣,结交志趣相投的朋友,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刘毅院长致辞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18级博士生马金元同学作为博士生代表发言,他曾是第十三届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的主要负责人。马金元同学回忆了此前组织博士生学术会议的工作,对本届组委会成员的辛勤付出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同时指出虽然每届会议参与的身份在变,会议的形式在变,但大家对博论和环境事业的热爱却未曾有过改变。最后,他谈到希望所有与会人员能够在本次会议中积极交流分享,畅所欲言,结交有志之士,收获友情、邂逅爱情。

本届会议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哈佛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环境项目主席Michael B McElroy院士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国家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重点实验室王金南院士分别为大会做主旨报告。

开幕式连线哈佛大学Michael B McElroy院士现场

Michael B McElroy院士从历史的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人类社会文明进程与能源、环境和气候的依存关系,描述了工业革命以来能源技术的演进过程,讨论了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在不同历史阶段的角色演变,揭示了化石能源的不可持续性;从全球的视角,分析了能源—技术—经济—环境的相互作用,客观地讨论了化石能源带来的环境挑战,如局部的空气污染、全球气候变暖和海平面上升等问题,并从技术、经济和环境影响这三个层面,展望了风能、太阳能、地热和核能等低碳能源的供应潜力,为全球能源系统提出了持续、低碳的未来发展路径。最后,McElroy院士谈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需要各个国家的共同努力,并肯定了中国在推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本届会议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哈佛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环境项目主席Michael B McElroy院士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国家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重点实验室王金南院士分别为大会做主旨报告。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王金南院士做主旨报告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国家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重点实验室王金南院士以《中国环境保护战略70年历史变迁与改革方向》为题做主旨报告。首先,王金南院士回顾了中国环境污染治理与环境保护战略布局的变迁,指出环境污染的治理投资总额波动增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同时,随着节能减排体制、机制、法制和能力建设的不断加强,我国单位GDP能耗在不断下降,能效水平显著提升。随后,王金南院士展望了未来我国环境的改革方向,明确了深化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改革、构建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法治体系、建立生态环境空间管控制度、完善生态环境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公众广泛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夯实绩效评估和责任机制及积极主动推动环境全球治理是我国未来一段时期内环境保护战略发展的主要内容。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吴烨副院长主持主旨报告

此次开幕式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历时两个半小时,其中约有200名同学前往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报告厅,通过线下的方式参与此次开幕式,另有近230名同学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此次开幕式,会议总点击量达7051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无论线上线下,参会的同学们都充满了交流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我们相信本届会议势必会在2020年疫情大环境下开创立式、再创辉煌,为全国环境博士生搭建起更高、更多元化的学术交流平台。

全国环境博士学术会议组委会主任鲁玺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征稿主题包括: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环境经济、管理与政策,环境化学,环境生态与健康,能源与气候变化等7大主题,共收到投稿稿件405篇,最终录用口头汇报231篇、海报展示76篇,投稿和录用稿件规模再创新高!

参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