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学生发展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活动 > 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 > 正文

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

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首届环境工程科技发展与创新论坛举行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2年11月6日电(通讯员 张潇源)10月29日至10月30日,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首届“环境工程科技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主办,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承办,Frontiers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 Engineering期刊和哈希公司支持。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岳东北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丹纳赫水平台大中华区总裁秦晓培为论坛作主旨报告,30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加。论坛开幕式由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组委会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张潇源主持。

岳东北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论坛聚焦环境工程技术创新与工程领导力,为工程博士生及其与工学博士生之间交流探讨前沿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与产业技术应用提供了平台。他希望参会博士生能够坦诚交流工程实际问题、深入探讨科学技术理论,共同提升学业水平与专业能力。他特别感谢刘怀平、聂海亮、王家卓、张晓昕、王倩、付琳、王智慧等论坛组织者,并希望本次论坛为后续系列环境工程科技发展与创新论坛打下良好基础。

岳东北致辞

秦晓培以“智慧化监测,助力环境高质量发展”为题作论坛主旨报告。他提到,环境监测发展意义重大,发展智慧监测、推进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有利于推动环境治理能力与管理水平的提高。他表示,环境企业的业务发展需要协同互补、共同为社会创造价值,并实现企业自身的价值。

秦晓培作论坛主旨报告

随后,24位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基于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围绕环境工程领域的重难点问题,就“环境前沿技术与应用”“环境技术交叉创新与融合”“环境产业模式创新发展”“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应用创新示范”“绿色低碳技术应用示范”5个主题,分享了近期研究成果。多位同学在分享自身从事的重大工程技术问题研究进展的同时,还围绕本领域存在的亟待解决的工程技术相关瓶颈、问题以及未来展望进行了剖析,引发了线上线下同学关于环境领域相关行业低碳发展、产业技术升级、相关标准、技术路线与监管体系等话题的热烈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

交流讨论

本届工博论坛主席聂海亮表示,在此次论坛上,工程博士生们不但展示了自己的科研成果,还提出了本领域相关的重难点问题,在不同的技术、学科、领域挖掘出了更多的技术提升空间。他期待通过今后的环境工程科技发展与创新论坛,进一步加强和促进各领域的交叉创新与融合发展,为后续开展深入合作、共同解决环境问题提供良好平台。张潇源对本次环境工程科技发展与创新论坛进行了回顾与总结。他指出,此次论坛上同学们的交流非常充分和精彩,既体现了工程博士生对技术前沿的探索,也反映出当前工程实践中存在的“真问题”。他表示,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工学博士生与工程博士生之间的交流,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共同为环境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

张潇源作总结发言

清华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是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工作的重要内容,为营造校园良好学术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首次设立环境工程科技发展与创新论坛,以工程博士生群体为中心,架起产学研交流的新途径,搭建自主组织、深度参与的新平台,旨在通过思想碰撞与交锋,服务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战略,促进环境工程技术交叉融合、助力环境工程技术集成创新、推动环境产业技术升级。

供稿: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