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教学与招生

首页 > 教学与招生 > 招生信息 > 硕士 > 工学硕士 > 正文

工学硕士

清华全球环境胜任力项目:培养拯救人类共同家园的国际领导人才

新百年新起点,清华大学正向着“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目标迈进,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和国际化水平阶跃提升,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高水平人才,服务国家中长期发展和重大战略。

清华大学全球环境胜任力硕士项目(Global Environmental Leadership Program)是为进一步提升全球环境治理人才的国际竞争力与全球领导力,加大对国际化环境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而设立的。该项目以培养复合型环境人才为导向,以“聚焦环境,跨界延伸;融合培养,知行相长;多元胜任,全球视野”为特色,通过多领域学习以及丰富的实习实践过程,培养具备扎实理论基础、拥有国际化视野、可胜任相关机构工作的高层次环境管理人才,预期在全球环境事务中发挥领导力。

2021年10月25日,清华大学和世界其他高校联合举办的全球青年零碳未来峰会开幕。22岁的谢璨阳是开幕式上的演讲者之一,他将全球环境治理作为自己毕生挚爱的事业。对他来说,此次在全球论坛上简短但高调的亮相,意味着初步实现了自己始于高中的梦想,也正是这一梦想吸引他选择了清华大学的全球环境胜任力硕士项目(Global Environmental Leadership Program,GELP)。

谢璨阳在开幕式演讲

“这场峰会最鼓舞人心的地方在于,它激励了我们这些青年学者探索气候变化和我们所在专业领域之间的关系,并提出应对气候危机和其他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协同方案。”谢璨阳对记者说。

这次峰会的主题是“气候变化协同”(Climate x),既是一场全球青年为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的展示会,又为全球瞩目的将于英国格拉斯哥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拉开了序幕。

谢璨阳在演讲中提及的内容解释了他为何会选择加入清华大学全球环境胜任力硕士项目(GELP)。截至目前,这一项目已运行近三年,致力于为人类可持续未来培养新型人才。

一群梦想家,同一个梦想

‍2015年,当谢璨阳还是一个高一学生时,纪录片《穹顶之下》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你能想象没有雾霾的蓝天对我们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奢侈品吗?如果我们仍然不采取行动,几十年后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谢璨阳向记者提出了这个多年前他曾扪心自问的问题。

谢璨阳了解到了清华大学全球环境国际班本科项目(Global Environmental Program ,GEP),并为其所设计的多层次培养目标和多元化交流资源的培养体系所吸引。四年的本科学习使谢璨阳得以更加深入地思考自己想要什么和应该做什么。

“GEP想为世界培养环境管理人才,但我如何才能进入国际舞台?我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核心竞争力?”谢璨阳从未停止对自己的追问。最终,他决定成为GELP的一名学生,希望能进一步培养自己的专业能力,为未来的全球环境治理作出贡献。

来自巴西的Ana Kasznar是GELP项目首批毕业生中的一员,她认为,环境研究是全方位的,每个学生都能够将自己学到的知识与其他相关因素联系起来。

“环境问题是当下的热点问题,我们在报纸或网络上能看到很多关于环境问题的讨论和行动。我认为环境问题与政治、经济以及每个人的社会福祉息息相关,它是一个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和影响广泛的话题。”Kasznar说。

早在本科时期,Kasznar就对环境科学与工程充满热情。2017年Kasznar在清华进行过短期学习,选择GELP作为硕士项目对她而言是一个顺理成章的决定。

GELP项目注重硬实力和软技能的培养,因此非常吸引我。项目既开设了大量的环境科学类课程,又提供了领导力和谈判相关课程,我知道我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Kasznar说。

Ana Kasznar代表摩纳哥参加气候变化缔约方模拟会议

对于学生们就职于国际组织的热情,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长聘副教授、GELP项目主任鲁玺并不感到意外。GELP的初衷就是为国际组织培养和输送全球环境治理人才。他们的初心和使命很明确,就是改变世界,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持续不断的压力和挑战伴随着巨大的责任,长期的国际工作需要高度的热情和强大的韧性。正如鲁玺所说,参与全球环境工作并不仅仅是站在联合国新闻发布会的聚光灯下。在这些光鲜时刻的背后,是国际环境工作者们夜以继日、默默无闻的付出与努力。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把‘喜爱和热情’作为重要的录取标准之一。”当提起GELP的学生需要具备的品质时,鲁玺说道。

鲁玺表示,GELP的招生标准很严格,为了保证优秀的生源质量,项目每年只录取15名学生。他同时提到,这个项目的目标是通过长期持续的努力为世界培养高端人才。考虑到有限的师资力量和高强度的训练要求,小班教学模式十分关键。

找到平衡点

谢璨阳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具有扎实理论基础的环境领域领导者,这恰恰与GELP的培养目标一致。

据鲁玺介绍,GELP的每个学生都有包括一位学术导师与一位实践导师在内的两位导师。两位导师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合作,共同聚焦于全球环境问题,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全球视野。GELP还与许多国际组织和世界一流大学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国际组织与一流大学是项目导师的两大主要来源。

除了“双导师”制度,鲁玺还提到GELP项目为帮助学生全面发展的其他特别安排,其中之一就是“高端访谈”活动。这一活动类似学术茶话会,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与GELP学生“坐而论道”,一起讨论全球环境治理的前沿趋势。专家学者们分享其个人职业发展经历,并为年轻学子提供具体建议。鲁玺表示,这样的交流有助于学生了解学界与业界的最新信息。

在课程设置方面,鲁玺再次提到了“平衡”这一关键词:人文科学与环境科学之间的平衡。对于GELP的学生来说,文理兼修十分重要,因此项目培养方案不仅包括管理政策、工程基础相关的训练,也包括人文、经济、法律的通识教育。

此外,项目还强调对学生专业硬技能和沟通软技能的同时培养。Ana Kasznar认为,此项目让她的两方面能力都得到了充分发挥。

“在硬技能方面,这个项目提供的知识为我打下了扎实的学科基础,给了我很大自信,让我知道我在说什么、必须做什么。同时,在软技能方面,这个项目为我提供了很多自我提升的机会。我曾上过谈判和冲突管理这门课,正因为之前已经在清华学习过如何协调和处理冲突,这对我目前在公司的工作有很大帮助。”Kasznar说。

Ana在法国能源公司ENGIE实习

学界与业界的双重指导,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全面培养,为学生成长提供了充足资源和发展支持。Kasznar当选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一届“水、大都市和全球变化”会议的青年代表,而谢璨阳则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主题边会的核心组织者之一。

谢璨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OP15峰会

全世界的共同问题

被问及GEP与GELP两个项目的不同之处,鲁玺认为,GELP是GEP的延伸,在后者的基础上加上了“领导力”一词。微小的差异却是两个项目的最大不同,因为GELP硕士项目为学生指明了更具针对性的职业道路。

在GEP这一本科项目中,其教育更侧重于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学科概念的初步培养。而GELP硕士项目根据国际焦点和国家战略,提出了“可持续发展”“全球气候变化”“化学品管理”和“生物多样性”四个主要方向。

这种专业方向的细分也有助于学生对项目侧重点的理解和自我的未来规划。正如Kasznar所说,GELP给她带来的最大收获就是不断深化学习并在行业中实践应用。她逐渐意识到,她正在进入一个飞速发展的领域,而这一领域迫切需要合格的领导者凝聚全球力量。

谢璨阳曾经在陕西、内蒙古等地开展净化水资源实践行动,并在多个国际场合锻炼了他的青年领导力。他认为,年轻一代应该以更务实的方式开展环保行动。

“我们已经得到了很多,是时候学着回馈社会了。”谢璨阳笑着告诉记者。

Ana Kasznar目前就职于荷兰麦肯锡公司,是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咨询顾问,她认为这个项目使她获益良多。

“我确信在GELP的学习对我走到今天提供了很大帮助。这个项目让我第一次接触到环境工程与科学,帮助我建立信心、储备知识,最终促成我在这一领域追求职业发展。”Kasznar说。

Ana Kasznar在2019年气候行动和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发言

Kasznar认为,全球环境问题只能靠全世界共同解决。“一两个国家承担全部责任是完全不可能的。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相信,我们在环境领域需要具备领导力的人才去团结这个星球上的所有居民。通过这个项目,我越来越确信,这是必要的。” Kasznar说。

项目概况

为进一步提升全球环境治理人才的全球胜任力与领导力,加大对国际化环境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全球环境胜任力硕士项目”以培养复合型环境人才为导向,以“聚焦环境,跨界延伸;融合培养,知行相长;多元胜任,全球视野”为特色,通过多领域学习以及丰富的实习实践,培养具备扎实理论基础、拥有国际视野、可直接胜任相关国际组织工作的高层次环境管理人才。

采写:新闻与传播学院 清华大学国际教育传播实践教学探索教改项目组  杜裕程、蒋雪鸿、李涵沁、朱虹旭

编辑:研究生院 吕敏知、刘丽霞、孙傅、李文新闻与传播学院 李成章


编辑: 研究生院  吕敏知、刘丽霞、孙傅、李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  李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