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钱易环境奖 > 正文

钱易环境奖

第一届钱易环境奖在环境学院颁奖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12月27日电12月23日下午,第一届钱易环境奖颁奖会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钱易等为来自全国16所高校和高中的26名获奖同学颁奖。清华大学本科生刘一锋获得特等奖。

钱易环境奖评审委员会主席、环境学院教授文湘华介绍,本次钱易环境奖共在全国范围内收到252份申请,申请者来自7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30多所高中学校。通过两轮函评和一轮会评,最终26名人入围,其中5人获得一等奖。

5名一等奖获得者在大会现场进行了成果汇报。专家现场点评、质询后投票,超过50%专家认可则获特等奖。山东大学博士生郭子彰介绍了“湿地植物质活性炭的制备及其对水中污染物吸附去除”,清华大学博士生蒋永展示了“基于微生物电化学技术的水质预警系统”,清华大学博士生同丹展示了“全球尺度大气污染物排放定量表征及其环境影响分析”,中科院过程所博士生肖家展示了“氮化碳催化臭氧-可见光耦合处理废水技术”等。清华大学热能系本科生刘一锋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他研发出的柔性晶硅太阳能材料获得ISO(国际标准化组织)、CE(欧盟)、DAKKS(德国认可委员会)、ILAC(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等国际认证。

钱易表示,看到这么多年轻人有决心、有兴趣投身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研究、实践,深感欣慰。希望大家有责任有担当,为中国的环保事业作出贡献。

钱易院士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为感谢钱易在中国环境科研和教育领域的杰出贡献,钱易的学生们在她80岁寿辰时捐资成立了“钱易环境教育基金”。在该基金支持下设立的“钱易环境奖”,用于激励积极践行环境公益、开展创新研究的优秀学生。该奖项不仅面向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在校高中生也可参加。其中,特等奖1名,每位获奖人获得奖金5万元人民币;一等奖5至10名,每位获奖人获得奖金2万元人民币;二等奖10至20名,每位获奖人获得奖金1万元人民币;中学生奖5至10名,每位获奖人获得奖金6000元人民币。

井文涌教授等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二等奖颁奖现场

二等奖颁奖现场

二等奖颁奖现场

中学生奖颁奖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王浩,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理事长张悦,南方科技大学教授胡清,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子健,清华大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丛振涛,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吴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左剑恶、施汉昌、陈吕军等教师代表,钱易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代表井文涌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同学颁奖。

供稿:钱易环境奖组委会
编辑:高晓娟
排版:陆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