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教学与招生

专业简介

复合型、国际化、实践导向

紧迫的专业需求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全球环境问题的日渐凸显,全球环境事务管理人才需求逐渐增长。在此背景下,环境学院于2011年创建了“全球环境国际班”,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环境专业知识和宽广的跨学科基础知识、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并树立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复合型高层次环境专业人才。

量身定制的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包括环境科学与工程、国际关系、环境经济与管理、环境法学、海外交流与学习等模块,特别开设“全球环境交流方法与实践”课程,定期邀请世界顶级专家举行高端访谈。

环境工程(全球环境国际班)专业培养方案

广泛多元的国际交流

匹配各类优势资源,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多层次、多渠道的国际交流。

必修:“一长一短”两次国际交流与学习。

“一长”:至少一个学期的海外课程学习;

“一短”:由国家级专家带队亲身参与环境领域国际公约大会,或参加海外暑期学校、交流研习等。

其他交流:海外短期交流或实习、综合论文训练机会(部分或全额资助)。

实践训练

组织学生进入国际机构、非政府公益组织、知名跨国企业以及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政府机构开展全球环境合作事务实践。


全球环境合作实践与交流平台

联合国秘书长执行办公室(UNEOSG)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

联合国工业与发展组织(UNIDO)

太平洋区域环境规划署(SPREP)

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CAEC)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UNFCCC)

联合国环境大会、关于汞的水俣公约缔约方大会

巴塞尔公约、鹿特丹公约、斯德哥尔摩公约缔约方大会(BC/RC/SC)

国际化学品管理战略方针大会(SAICM)

亚洲开发银行(ADB)等

毕业就业

国际班学生大部分继续就读于国内外高校,深造后可胜任国际组织、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跨国企业等单位的工作,并在将来成为全球环境领域的骨干。作为国际班衔接培养的重要项目,清华大学与耶鲁大学联合培养环境双硕士学位项目、清华大学与密歇根大学本硕贯通学位项目、清华-圣路易斯华盛顿3+1+x本(硕)博学位项目以及清华大学全球环境胜任力硕士项目(GELP)已经正式启动。

    

全球环境国际班毕业去向(2015-2021七届毕业生)

出国深造42.3%

清华-耶鲁双硕士13%

清华直博21%

清华直硕19%

就业4.7%


特色活动

全球环境国际班每年会开展丰富的特色活动,包括指委面对面(GEP FACETIME)、高端访谈(GEP TOP TALK)、乐学分享会(GEP SHARE)、模拟气候变化大会 (GEP MCCCOPS)、中西文化汇(GEP PARTY)等。


指委面对面(GEP FACETIME)

每年国际班的同学都有机会和国际班指导委员会的委员们面对面交流,提出自己在课程学习、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聆听指导委员们数十年从事全球环境管理工作的经验与体会,了解他们丰富的人生阅历,加深对全球环境事业与个人发展的思考。

高端访谈(GEP TOP TALK)

全球环境国际班定期举行“高端访谈”活动,邀请全球环境领域专家与同学们分享经历,答疑解惑。同学们与专家深入讨论全球环境事务、国际关系、全球治理等议题,并收获专家对于同学们未来职业发展的宝贵建议。

乐学分享会(GEP SHARE)

国际班同学定期齐聚在“乐学分享会”,一起分享在世界各地学习交流和实习实践的所见所闻。这是增进同学们朋辈交流、拓宽国际视野的重要活动。除了学习和实习的内容以外,同学们还会分享生活趣事、见闻思考、宝贵经验等内容。紧密的纵向交流互动是国际班一大特色。无论是分享学习和实习经验,为未来的实习、深造和求职做准备,还是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与生活,感受各国的文化魅力,乐学分享会是国际班同学们自己的舞台。

模拟气候变化大会 (MCCCOP)

模拟气候变化缔约方大会(MCCCOP)每年由全球环境国际班与清华大学学生清源协会、其他高校模拟联合国协会等组织共同举办。会议借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方会议议程,通过全会、接触组会议、双边磋商等环节,力图还原气候公约谈判进程。该活动目的是锻炼国际班同学综合运用气候变化、环境外交、国际关系等专业知识的能力,把握气候谈判的前沿议题,学习国际会议流程与参会礼仪,并锻炼英文表达、沟通协商、达成共识的能力。作为组织方的同学还能在会前培训、主持谈判、邀请专家、宣传推广等工作中锻炼协调和组织能力。

中西文化汇(GEP PARTY)

“中西文化汇”是由国际班同学自主举办的文化交流活动。参与者主要是国际班同学和清华留学生们。同学自定活动主题,与留学生们进行就国际关系、世界文化、环境管理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培养同学的跨文化视野与交流沟通能力。

指导委员会

指导委员会是国际班建设与发展的顾问团队,为国际班的顶层设计、教学规划、资源整合、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建议并提供支持。

涂瑞和  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

李高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

刘健    联合国环境署科技司

吕学都  亚洲开发银行

彭争尤  联合国工业与发展组织

张林秀  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

方莉    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

黄晶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新成立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

徐华清  气候战略与国际合作中心

 

 

管理团队

国际班工作组直接负责全球环境国际班的建设与发展工作,开展国际班的顶层设计、组织实施、实践指导、制度建设、国际合作、班级建设等工作。


学院领导:岳东北、席劲瑛

责任教授:王书肖

咨询委员:李金惠、王灿、鲁玺、黄俊

项目主任:董欣

辅  导  员:孙奕生

秘      书:姜爱娜

联系我们

欢迎咨询并加入全球环境国际班的大家庭!

咨询电话 | 010-62796342

电子邮箱 | SOE-GEP@tsinghua.edu.cn

附件1 培养方案

附件2 宣传册中文版